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Молдова

首页>关于我们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摩尔多瓦是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出来的欧洲国家,地缘优势明显,市场辐射潜力较大,是连接独联体及欧盟两大政治、经济集团的桥梁和窗口。随着摩加入欧盟进程的不断推进,摩在成为欧盟东部伙伴关系排头兵的同时,也为我国企业走向欧洲,加大中欧投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和契机。

作为政治、经济转轨国家,摩经过独立以来二十多年的风雨,逐步建立了三权分立的议会民主制度、较为完整并力图与欧盟法律法规接轨的司法体系,形成了现代治理体制的国家雏形。摩政局基本稳定、社会秩序良好,尽管政党斗争激烈、轮换频繁,但党派斗争、政局变动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进行。摩经济经历了剧烈震荡、严重衰退到逐步恢复的过程,融入欧盟已成为今后较长时期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的国策。经过七轮谈判,摩欧于2013年11月草签、2014年已正式签署了深度广泛自由贸易协定和联系国协定。尽管摩从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入盟门槛的要求尚有较大的距离,但摩争取入盟候选国乃至成员资格的努力,将为本国发展经济和吸引外资留下了较大空间。

现阶段,摩自身拥有的天时地利和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融入欧盟的契机和“达标”压力,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创造了全新的机遇:

——摩地缘优势明显、贸易合作辐射范围广。摩2001年成为WTO成员,属中欧自贸区成员,享有多个经贸合作机制给予的贸易优惠:2012年11月批准加入独联体自由贸易区,并于2014年与欧盟正式签署实施深度广泛自由贸易区协定,2017年与土耳其签署自贸区协定,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摩地处东西欧结合部,其首都东距乌克兰(独联体)敖德萨港口140公里,西离罗马尼亚(欧盟)边界100公里,交通便捷,贸易环境自由,进出口关税率平均不到5%。摩欧深度广泛自由贸易区协定生效后,在摩生产、加工获得摩原产地证的产品可免关税、免配额、自由进入独联体(2.76亿)、欧盟(人口约5亿)、中东欧(人口3100万)和土耳其(人口7400万),总计近9亿人口的欧亚大市场。

——摩拥有吸引外资的财税优惠和劳动力、土地等诸多资源:摩与包括中国在内的48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40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摩方建立的7个自由经济区、2个自由贸易港和9个工业园,具备了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园区内生产、加工出口的商品免征消费税、增值税、关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外资企业享受长期投资资本支出的增值税返还、公司资产的增值税和关税减免等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远低于周边国家(罗马尼亚为16%、乌克兰为30%);从原苏联继承下来的教育体系发达,劳动力成本低,大多数公民熟悉俄语等国际通用语言,平均工资远低于周边国家水平;摩国土的80%被肥沃的黑钙土覆盖,人均7.5亩黑土耕地,适宜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且成本远低于欧盟发达农业国家。

——摩完成从欧盟联系国-入盟候选国-欧盟成员国的进程尚需要时日。在此期间,摩在享受欧盟给予的优惠和入盟红利的同时,面临进入良政、司法、投资、经济运行、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经领域门槛的诸多压力;摩只能生产欧盟给予12000种免关税、免配额出口商品中的不到1000种产品,急切希望引进外资增加生产和就业;摩基础设施老底子已基本耗尽,大量前苏联时期的工业厂房,水、电等基础设施闲置,亟待修复利用;与此同时,入盟进程对摩宽轨铁路标准化和电气化改造、能源自给和安全、水电站建设、输变电网络改造、城市建设和供水等基础设施提出高要求,也为外资进入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提供新的契机。

——经历了独立以来二十多年的经济严重衰退、经济体制的改变、原有经济联系的重组,作为原苏联粮仓和葡萄园的摩尔多瓦已成为历史,原有的工业无存,但经济呈现出从谷底进入快速增长期的内外部条件,发展和增长的空间乃大。2017年摩GDP同比增长达4.5%,2018年增长率有望达到3-4%;摩国小好调头、人文、自然条件良好,法制、投资基础完备、人心思定、市场渠道畅通、发展优势明显,摩欧深度广泛自由贸易协定与入盟利好预期促进摩生产和投资环境改善,多方增加的援助将继续推动摩基础设施和经济的加速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在摩投资几乎是空白(据摩方统计仅为120万美元),且基本是公民个人投资行为。究其原因,主要是宏观层面定点导向、针对性推动不足,投资信息不对称:有投资能力的企业自身意愿和动力不足,眼光高、看不上,未进入决策层视野;有投资意愿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缺乏投资合作的信息和渠道,对有关国别情况、地缘优势和投资潜力等信息了解甚少,有投资能力和意愿的企业还未发力开拓。

摩迫切希望引进外资、增加生产、发展经济,各党派和业界强烈希望学习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吸引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中方可充分利用摩地缘优势、自然和人文有利条件、欧盟和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的优惠和便利、摩自由经济区等财税优惠,抓住摩申请入盟、加快发展与开放的机遇,在基础设施、新能源、农业种植和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

殷切期待我国有实力、有眼光、有志于在欧洲地区发展的中资企业来摩投资兴业,创造实绩,我处将给予全力的支持。